到底,是你太成熟,所以早已習慣離別,
還是我太幼稚,以致於我始終學不會說再見?


其實,我也不知道。


第一次見到林,他以前輩之姿, 坐在最角落最不起眼卻也最大的坐位上,
因為角度的關係,我始終只看得到他的側面,
一頭披肩的長髮,還有因為角度關係看起來始終上揚30度的下巴, 第一印象告訴我:


別去惹這個人!


還好,他離我還有兩個座位的距離。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始終很微妙,
有時候你就好像上了發條的齒輪一樣,
落入轉動的漩渦,然後就被帶向前去,
甚至你有時候都忘了是怎麼開始,
也不知道會往哪裡去,
等到意會過來的時候,就在這裡了。

和林的交情,好像君子之交那樣,有點像我的高中同學A,
A和我同個星座,我們講話偶爾會有相同的頻率,
只有對方會了解的那種,但我們之間也是淡淡的,
A又多帶有一些灑脫和豪邁的氣息,這和林是完全不同的。


要從什麼地方開始說起呢?


我想還是不說了吧。(笑)


昨天下班,我望著林桌上一個不大不小的藍色紙袋,
外頭還套著我剛才給他的塑膠購物袋,
我拍了他的背一下,帶著不可思議的口氣:


「六年,你竟然只有這一袋!」


上次一個也是待了六、七年的男同事離開,
他拉了一個行李箱來。


我後來想,人生中是不是能裝著帶走的東西,
通常都是比較不重要只是不能捨棄的,
而不能裝著帶走的,卻是比較重要但又非捨棄不可的,
比如說,只屬於那個地方的人與回憶。


林就這樣輕輕的出現在我的工作生涯中,
然後又輕輕的離開,我們連再見,都沒有當面說,
我們隸屬同一個群體,卻又不屬於任何人,
有時甚至一天都沒有講到話,只是出現在同一個時空,
可是我知道,他過得好好的,我也是。


A在三天後要前往英國,為期一年,
習慣了總是不在國內的他,
好像也不覺得這次的離開有什麼稀奇,
大概就是因為你知道這人一定會回來,
就像林的離開一樣,我知道你一定會回來,
因為說再見,


就是為了再見。


Chi‧2012/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