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鐵達尼號沈船滿一百週年的紀念日,
我在昨晚和今天分別去看了一次適逢百年的重新製作3D版,
早在去年消息出來的時候就很期待,
想起十五年前我也曾經是一個瘋狂的鐵達尼號迷,
也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看電影看到哭(但不是第一次看就哭),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帶我妹去永和的美麗華看二輪,
我們兩個騎腳踏車去,在最後一分鐘衝進電影院,
結果坐在第一排,看完頭都暈了XD

本來今天已經約了一攤,所以昨晚其實很掙扎要不要去,
但整個沈船事件橫跨了兩天,所以4/14也是一個紀念日,
接著我在Facebook上無聊的發表了動態,有一兩個朋友按了讚,
後來就想說如果在第二場電影播映前有十個朋友支持,就衝了,
沒想到在大概電影開演前三小時,就衝破了十個人,
於是我就一個人騎著車,到中和環球購物中心的國賓影城,
小姐很有耐心的跟我介紹餐飲和座位,然後也說中信卡現在沒有優惠之類的,
但我就是一個勁的跟他說:「就刷吧!」

反正我不管位子,不管有沒有東西吃,不管信用卡有沒有優惠,我只是要再體會一次,

十五年前的感動。

**

我坐在整個廳的最後一排,
看著螢幕上漆黑的海平面緩緩浮現立體的「TITANIC」字樣時,
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靜靜的看著畫面變換,
聽著自己早已經背得滾瓜爛熟的經典台詞,
想起我是那個時候開始喜歡英文,
十五年後的今天已經可以漸漸聽懂電影中的人物在講些什麼。

藉由一對虛擬的人物,導演帶我們重返這個船難故事的現場,
觀眾需要情感的投射,所以如果沒有傑克和蘿絲,鐵達尼號只是一部紀錄片,
而主角們讓鐵達尼號的悲劇色彩更為加重也更為感傷。

在鐵達尼號緩緩下沈的時刻,
三等艙的媽媽哄著兩個孩子入睡,儘管她知道他們再也不會醒來,
頭等艙的老夫婦在床上握著手,床下已經是滾滾洪水,
老船長關上了駕駛艙的門,隔離了外頭一片喧鬧,這是他對這艘船最後的留念,
造船設計師靜靜拿著懷錶,把已經停擺了的時鐘撥回原位,
看著因船身傾斜而紛紛墜落的玻璃杯,這是他最後能為這艘船做的事,
盡責演奏到最後一刻的樂隊,最後一首歌也成為樂隊的絕響,
卻成為撫慰人心的一股力量。

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坐在救生艇上緩緩下降的蘿絲看著越來越遠的傑克,
傑克的背後是另一枚發射的求救信號彈,
緩緩落下的火花,劃破黑夜,也劃破蘿絲的心,
於是蘿絲跳出救生艇,奔回船上。

這首收錄在原聲帶裡的背景音樂叫做「Unable to stay, Unwilling to leave.」

不想走,可是也無法留,或許這就是當時很多人的心聲,
不走嗎?可是船就要沈了,
要走嗎?也許你要放棄你的家人或最愛的人。

"
Afterward, the seven-hundred people in the boats had nothing to do but wait... 
wait to die... wait to live... wait for an absolution... that would never come. 
"

小時候的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後蘿絲怎麼就這樣放掉了傑克的手,
要是我可能做不到,因為無法接受就這樣看著所愛的人緩緩沈入海底的情景,
那種心痛,可能一輩子忘不了,既然如此,不如一起離開。

十五年後,忽然瞭解了蘿絲的心情,
為了所愛的人,為了那份愛,我願意為你活下去,因為我答應過你。

"He exists now only in my memory."

老蘿絲緩緩的說出在心底沈睡了八十四年的祕密,
然後站在打撈船的船尾看著海洋之心緩緩沈入海中,
在這一刻,我想對她來說,是她給傑克的一個回答,
告訴他,我活得很好,而你,一直在我心中,從未消逝,從未遠離。

蘿絲真的去騎了馬,去做了很多她以前從來沒想過的事,
她自己一個人完成了當初和傑克的約定。

接著,在蘿絲的夢裡,我們和她一起回到了八十四年前,
嶄新的長廊和大鐘,彬彬有禮的侍者,
以及依舊在大鐘下的傑克。

最後我想用傑克的一句話來收尾,
感謝鐵達尼號,也感謝劇中的主角們,
讓十五年後的我又想起了當初的許多感動。

"Make it counts."

把握光陰!

Chi‧2012/4/15



【後記】
當然不能少的就是《My Heart Will Go On》MV,
下面這段這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做得最棒的,
因為第二張電影原聲帶《BACK TO TITANIC》中收錄的
《My Heart Will Go On》是附有電影台詞的,
而作者把那些台詞的場景也剪進去了,所以很有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