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均衡—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
(點我連結至博客來書籍介紹)

作者:Marshall Jevons
譯者:葛窈君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6年3月5日


這大概是近期入手的書中唯一比較有趣的了,
排名第二的是《為什麼公車一次來3班》,
不過我還沒看完,所以不要問我好不好看

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小說,敘述了很多不同哈佛學者的生活,
來自多方不同的背景,化學、數學、古典文學、心裡學、社會學等,
以學術界為背景的鬥爭,發生了謀殺事件,
誰也想不到的兇手,然而線索都藏在書中,
可能有些經濟學功力深厚的人看的出來矛盾在哪裡,
說不定會比主角早找出兇手喔

據說上一本西點鐵則一直都沒有好好摘錄一點佳句,
所以來記錄幾句書中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句子:

★ 整部刑法就是規範各種行為的價目表,就好像我們所有人,所有社會的個體,
  面前都攤開著一本詳盡的菜單:該不該併排停車?先看價格再決定。

★ 喀爾文:「…馬庫色講過壓迫性包容,意思是有時候容忍本身就不應該被容忍。…」
  亨利:「但是馬庫色從來沒有明確解釋過,我們要如何決定哪些人是不能被容忍的。…
      這是個由來已久的問題:Quis custodiet ipsos custodet?(誰來保護警衛)」

  (我忽然想起一句白塔的台詞:說了是我們要救人,那誰來救我們?)

★ 天才的經理人不斷地憑直覺發明新的商業行為,這些行為經濟學家往往要到多年後才能瞭解。

★ 邊際效用遞減法則的一個應用實例是,報紙銷售的方式會和糖果、香菸不一樣。

★ 在人類學的領域,發現以往未知的事實並加以列出,便可以視為一項重大突破,
  但是經濟學家就不太可能只列出資料而不提供任何理論解釋,說明這些重要發現的意義。

果然,經濟學是研究人類日常生活的科學,
就像我覺得現在在這裡發表讀書心得比坐在書桌前的效用來的大,所以我在這裡,
不過人們的選擇不完全是理性的

總之,有空可以去看看這本書,他也沒我想像的「都是經濟學」那樣的噁心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