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話叫做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是一句非常簡單的話,卻有著相當的深意。

 

剛回國那陣子家裡發生了不少事情,

但也就是一些亂七八糟的鳥事,不提也罷。

但因為都是家人,不免親戚都會來關心一下,

奶奶一直是個人緣好的主兒,所以三姑六婆都會來問候問候,

此時難免就會有些閒言閒語,

但始終我也沒有把它們放在心上,

後來是因為一些事,讓我有些感慨。

 

我始終覺得,在我們這一輩,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

說出來的話與做出來的事,更應當要有所謂的品格與修養,

遇到事情的時候更能處理得比以前人好才是,實際上卻不然。

 

當人在遇到一些挫折、打擊或是不順心的事件的時候,

方能看得出來這人是怎樣的人,

他是不是會崩潰、是不是會惱羞、是不是會抱怨、是不是會遷怒,

開始用一些不好的詞語(可能平時是不會用的)攻擊別人,

甚至是不是會開始做一些違反道德倫理的事。

 

這些情緒在事事順心風平浪靜的時候是看不見的,

但一當這些事件發生,就是看出一個人的修養的時候。

 

家中如此,八仙塵爆事件也是如此。

 

誠如坦蕩蕩一樣,人生第二件難事,就是培養個人的修養,

於是我又想起了 Kingsman 那句我很喜歡的台詞:Manners maketh man.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