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等。

 

我總覺得這間銀行的福報是很好的,雖然會有妖魔鬼怪,但是嚴格來說並不多,

然後總是會有一堆人任勞任怨,勞心勞力;

最厲害的應該是人力資源處,因為人是最難的課題,

你只有一張照片,幾張紙,或許一張成績單,

你看不到的是這個人的個人品質,抗壓性,情緒智商以及處理事情的能力,

然後你就要決定要不要錄取這個人了。

 

不難嗎?

 

我常常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能有機會對那些新進的行員分享心情的時候,

我會跟他們說什麼,我又要怎麼跟他們說。

如果真的讓我開 <Bank 101>,或許第一堂課,我要叫做:

Shit Things Happen Everyday.

<鳥事天天有>

副標題:

1. 請記住,永遠不要對你的同事發脾氣。

2. 感謝對你發脾氣的同事。

2. 有時候你可能必須為不完全是你的責任的事情道歉。

 

前兩天因為某些事情,有一些體悟。

因為一些文件的延誤,造成我的某些作業延遲,但因為我的作業後端還有流程要跑,

所以後端的同事作業也一起被耽誤,

前端的延遲,有客戶方面的因素,也有我個人方面的因素,

客戶方面是因為文件申請太晚,造成送到銀行時間變得緊迫,

我個人則是因為要準備的文件相當繁雜,加上沒有相關經驗,

且那週在上課,只能用下班時間處理文件,所以時間拉得比較長。

 

我們很難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因為不會有人告訴你該怎麼做,

最常發生的情況是,別人也不知道怎麼做,

我不是一個覺得問問題很丟臉的人,

但是有時還是會出現"你想問也問不到人"的情況,

有些事情你就是只能碰到了,再去解決。

 

其實我內心是對於延誤到後端同事非常的內疚,

雖然這一切無可厚非,但我始終希望一次就把事情做好,

記得以前進行新生訓練的第一堂課,那時候是在介紹存匯的業務,

我永遠記得筆記上寫的一句話:

「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因為有時候修正錯誤要花更多的時間。」

但在資訊掌握度不足以及時間的壓力之下,

這次的任務只能算是勉強達標。

 

接著因為的確有錯誤發生了,就會有人對你生氣,

其實我內心已經非常內疚,所以當下我也很無奈,

但因為我不知道不能這樣子做,所以只能默默接受。

 

我必須說這間銀行很有福報,

就是招進來的人都是相對負責任而且任勞任怨,

大部分的人犯錯會把問題歸責在自己身上,

當然一定會有少部分的人會把責任往外推,畢竟這裡又不是烏托邦。

 

但是,回到副標題。

 

你要知道,今天之所以你可以對我生氣,是因為我是你同事,

而害我耽誤到你的,是客戶,但我們不被允許向客戶生氣,

今天我耽誤到你們,我很抱歉,也很內疚,我只能盡力把事情做對做好,

你有生氣的情緒,我也有無奈的情緒,你可以向我生氣,那我可以向客戶生氣嗎?

今天你對我生氣,你的情緒有了出口,雖然當下我很難過,但情緒過了之後我很感謝,

因為這樣我的內疚一掃而空。

下次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但我相信你還是會因為類似的事情對別人生氣,

因為 Shit Things Happen Everyday.

 

所以請記住,千萬不要對同事發脾氣,但,要感謝向你發脾氣的同事,

You just free from guilt.

 

當發生任何事情,記住,等一等,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